close

SARS最後一個病人,昏迷還是聽的到~by 小魔女

         那一年SARS我還在醫院上班,因為SARS患者激增,我們醫院被下令需空出病床,收SARS病患,那時對這種突然來勢洶洶,又不清楚的病毒,醫療人員皆措手不及,就很短的時間,大家努力下,開始扛起照顧SARS病患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 SARS病人人數控制下來了,病患可以出院的出院了,該回家的都回家了,回不去的,就回天上的家了。當病房剩最後一個病人時,這一天突然學姊跟我調班,請我幫忙上班,我答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個病患是約40-50歲的男性,因為肺浸潤(病毒侵犯整個肺部),病患早已昏迷不醒。而他的太太也感染SARS,但症狀較輕,已於前兩天出院了,因為SARS是極度易傳染的工作,為了我們自身的感染控制,通常進去照顧病人的工作,會儘量集中於一個時間完成,以降低進出次數,減少感染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一天,我一樣著好裝備(其實光穿隔離衣,就很費時了),進去準備幫病患做護理,我先幫他翻翻身,幫他拍拍痰和餵奶,確認病患心跳血壓等等,『一切正常後』,因為我習慣和病患聊天,即使是昏迷的病人,我就跟他聊天:『xxx,你要加油喔,你老婆已經出院了,你快好起來,回家團圓。』怕他聽不到(因為我戴N95口罩),我還特別大聲,說了兩次,沒想到,我一說完,原本正常的心跳,突然變0了,也就是,病人往生了,我準備要急救病人,按緊急鈴到護理站,這時家屬剛好也在,我問要不要急救,家屬說不需要了,讓他這麼離開吧,尊重家屬,我就沒急救了。其實急救的話,我也可能得到SARS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想,病人應該因為牽掛老婆,即使身體撐不住了,還是不願意離世,一直撐著,所以說,別因為病人昏迷,做出對不起病人的事,比如:有些看護會偷打病人,或者肆無忌憚的爭財產等等。雖然昏迷,其實他都聽得到喔~~

arrow
arrow

    狐仙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